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文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21浏览次数:5650


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各理事单位、各位会员:

为深入研究宣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深入总结、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重大课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特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征文活动,所征论文会统一报送市社联,市社联届时将召开理论研讨会,并对优秀作者予以奖励。

一、指导思想

    征文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我国和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总结和研究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和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研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服务。

二、参考选题

1、深入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研究阐释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2、深入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关系,把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深入研究阐述道路问题是关乎党的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复兴中华民族;深入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及其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进程、实践基础和历史意义;深入研究总结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经验。

4、深入研究阐述科学发展观形成的思想渊源、理论品质、实践基础、丰富内涵和指导地位;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坚定不移推进科学发展。

5、深入研究阐述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阶段既互相联系又有重大区别;深入研究阐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目标;深入研究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

6、深入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国内外新形势;深入研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遵循的规律、原则及当下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7、深入研究阐述改革开放面临的新形势和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观念、路径和举措;深入研究阐述新形势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8、深入研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研究阐述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为推进文化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

9、深入研究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特别是当前社会矛盾及其化解、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等重大课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10、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的外交思想、国际关系理论、我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与和平外交战略;研究回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和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11、深入研究阐述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一重大课题;深入研究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深入研究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途径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的重大课题。

三、征文要求及征集办法

1、论文篇幅不超过7000字,并附1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

2、请填写上海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征文登记表(见附件一),附于正文最后一页(即论文和登记表合并为一个电子文档),下载表格请进入http://www.sssa.org.cn/,点击右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图片,底部的附件下载栏目。

3、论文参考选题供组织论文撰写时参考,具体论文题目由作者自定。

4、请各分会、小组于410前,将征文情况反馈至我处(反馈表见附件二,可上网下载,网址同上)。

5、征文截止日期为615,请各统战理论研究分会、小组将完成的论文电子版通过邮箱发送至我会(邮件题目请标明“2013年征文”)。

 

联系人:张迦寓  64253590-6062  13916494407    传真 64253482    邮箱 shzyxb@vip.163.com

联系地址:上海市天等路469号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室

 

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

20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