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精神”现舞台——农工党党员康爱石老师的张謇情缘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326

 

22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拉开帷幕。此次邀请展有28部优秀作品入选。由农工党上海市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原上海师范大学农工民主党委员会副主委康爱石老师主演的话剧《张謇》便是其中的一部。


康爱石老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曾任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现已退休),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康爱石老师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会员,中国文化促进会会员,第十七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他主要参演的话剧作品有《邓小平在江西》、《哈姆莱特》、《我们只有一个地球》、《风雨历程》、《雷雨》等,而《邓小平在江西》便是十七届戏剧梅花奖作品。主要参演的影视作品有《红灯停,绿灯行》、《战场·情场·市场》、《荒漠与人》、《黄河人》、《平凡的世界》等,尤其在《平凡的世界》中饰演的田福堂最为经典。


此次康爱石老师主演的话剧《张謇》是关于近代实业家张謇的事迹。张謇是江苏南通人,清末状元,实业家。他创办大生纱厂,建立通州师范。他主张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作为南通先贤,他不仅是南通人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将这一题材搬上戏剧舞台是南通人民的期待,也是几代南通文人的夙愿。



话剧《张謇》是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是南通市政府与江苏省文化厅战略合作重要项目。该剧艺术再现了张謇作为一个身处乱世的意气书生,怀着实业救国的抱负,以一己之力做一城之事,编织一“国”之理想。他三十年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等实践不仅昭示出他的家国情怀与担当,也昭示出了一个民族应有的英雄气概,这是话剧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该话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李明华担纲导演,康爱石老师担任主演。“能够饰演这样一位中国近代史上的伟人,我感觉十分荣幸。张謇先生给一方百姓带来的福祉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的,他先进的理念依然值得现在的企业家们学习借鉴。在演张謇这个人物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张謇精神’。身处乱世,他创业的时候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却创造出了一座全国模范城市。我们应该把这个戏推出去,张謇不光是南通人的骄傲,应该是中国人的骄傲。”康爱石老师如是说。


此前话剧《张謇》已在江苏省、南京、上海、杭州等地演出50余场,场场爆满,受到好评。615日到17日,康爱石老师将与剧组一同进京连续演出三场。我们期待康爱石老师的成功,也期待康爱石老师再铸辉煌。(供稿:农工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