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举办九三先贤张斌先生追思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71



为缅怀九三先贤张斌先生,追忆其生平,61日,学校九三学社委员会在会议中心第3-4会议室举办九三先贤张斌先生追思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原社市委副主委李新洲、社市委组织部部长詹咏、研究室主任季萍、研究室调研员曹晓燕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刘晓敏、党委统战部部长徐继耀、人事处处长陈昌来应邀参加,校九三学社班子成员,青年社员代表以及张斌先生亲友代表共计40余人参会。会议由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郝勇主持。

张斌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我校中文系原主任,语言研究所原所长,九三学社上海师大委员会原主委,上海语文学会原副会长。张斌先生是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类第一个硕士学位点、第一个博士学位点以及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的创建者,培养出上海师范大学第一个博士和博士后,也为韩国培养出第一个现代汉语语法学的博士。张斌先生于2018331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会上,张斌先生的学生代表陈昌来谈及先生的往事回忆说,张斌先生在学术上造诣深厚,非常有影响力,作为老师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张斌先生坚持六十多年始终站着上课,直到93岁高龄为研究生上最后一课都是如此。他一辈子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一次,高度热爱教育事业,敬畏教师职业,其师德实实在在体现在细节方面;另外,张斌先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90余岁仍坚持科学探索,有极强的学术影响力;张斌先生还拥有宽厚的品格,为人谦卑忍让,不在意署名排序,这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珍贵。

张斌先生的同事刘小湘谈及与先生相处的种种情景,敬仰之情溢于言表。“张斌先生是非常了不起的学者和老师。他关心爱护年轻人,对于年轻人的学业困惑给予耐心的引导。正是受到张斌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卓越学识的影响,我才加入了九三学社。张斌先生一直非常关心九三学社的工作进展与活动情况,即使当时已90岁高龄也会积极参加社组织活动”。武斌谈及张斌先生任系主任时,称他平易近人、为人谦逊,有着深厚的人文和学术素养,深得同事尊敬。

李新洲回忆起张斌先生90岁高龄仍坚持做研究,关心上海师大发展,称赞先生勇于箴言,一生光明磊落,谦卑谦逊。朱世昌追忆了张斌先生对九三学社上海师大委员会组织建设做出的贡献,作为文革后第一任主委,张斌先生关心年轻社员,花大力气抓组织建设,离任后,对组织的活动仍一如既往地支持。杜海清也着重讲述了张斌先生的众多感人事迹和卓越贡献,并表达了对张斌先生的沉痛哀思。张婕作为新社员代表表达了对张斌先生的敬仰和哀思,表示一定继承发扬张斌先生的师德精神为上海师大建设与发展履行好自身职责。


刘晓敏高度总结张斌先生一生的突出功绩。“张斌先生乐观、豁达,关爱学生,勇于提携青年才俊,学术贡献卓越,他是上海师大师德师风的风范,我们已将其载入了上海师范大学名师列传,以继承和发扬张斌先生的榜样示范作用”。


周锋表达了对张斌先生的深刻缅怀与哀思。“张斌先生是社科大师,是著名的语言学家,是九三先贤。我们一定要学习、继承和弘扬张斌先生的敬业精神、科学精神、求实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仙人已过蓬莱阁,德范犹香启后人。”追思会上的故事令人动容,触动人心。张斌先生溘然长往,让许多人在内心深处经历了一场心灵的震撼,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他忠于学术、谦和正直、诲人不倦的人格魅力将留在每一个人心中。(九三学社 王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