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 追忆历史故事、感悟前行力量,这场学术研讨会说了这些内容……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0

来源:文汇网 2021年6月12日

标题: 追忆历史故事、感悟前行力量,这场学术研讨会说了这些内容……

记者:占悦



2967096_w750.jpg

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前行力量。“百年奋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海统一战线” 统战史学术研讨会今天举行,会上专家学者回顾和总结上海统一战线在建党百年来发挥的作用和经验,探索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思路。

在此之前,举办了统战史学术征文活动和学术研讨会,并确定了征文的主题、征文的题目,并于今年1月开启征文。截止今年4月中旬,共收到各领域统战史学术论文50余篇,最终有21篇论文入选。就在今天的研讨会上,集纳这些学术论文的《统战史学术论文集》正式发布。

正如书中序言写道:历史证明了统一战线在党领导的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大作用,成为推动中国脱离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地位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据悉,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重温党的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探讨统一战线理论和统战工作实践中的问题,并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进行广泛的宣讲,从而在理论和实际工作上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大统战格局作用和地位的理解。

事实上,对于党的统一战线历史的认识,可以追溯到中共一大召开之时。研究中共党史的学者根据中共一大的文献资料的记载指出:中共一大召开时,党的领导层已经触及到并讨论了统一战线问题,是党关于统一战线思想的萌芽。经过数年的演变,专家学者认为统一战线不断扩展的过程是与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过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事业有多大规模,统战工作必然要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格局。”

上海,在红色基因传承上起到重要作用。中共上海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在研讨会上分享到,从渔阳里到一大,这是党建立的过程,两者极为重要,缺一不可。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博士蒋连华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以及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围绕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心工作和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人物服务的理论成果,它贯穿着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一幅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的思想图卷。”

微信图片_20210612202640.jpg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邵雍认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于统一战线的集中领导,是上海统一战线工作取得重要成就的根本政治保障;百年来的上海统战工作是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掌握了理论发展的高度,又凸显了实践发展的纬度,方向目标明晰,方法路径高效。“从这里,大家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判断力、决策力和执行力,在这当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百年统战历史,也留下了丰富的经验与借鉴。新时期该如何继续推动统战工作?会上专家学者提出,可以推进社区、楼宇统战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统战成员参与社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任务加重。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cs/20210612/409257.html?timestamp=162371681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