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致公党支部赴广东外经贸大学、暨南大学调研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1356


     

        9月8日下午,校致公党一行7人在主委陆伟芳的带领下到广东外经贸大学,与致公党广外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广外原全国政协委员龚华基、致公党广外支部前主委徐名雄、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第十二届委员、支部主委欧阳护华、广外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冬生以及部分党员等参加本次交流学习活动。
        致公党广外支部副主委简小庆主持交流座谈会并对上海师大支部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介绍了支部的发展历史、参政议政情况。来自广外商学院的孟丁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其参政议政课题申请、提案写作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双方还就基层组织发展、社会服务、高校支部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9月9日,在广外支部义工讲解员孙章季老师的带领下,致公党支部一行参观了位于广州市多宝路221号(原多寶路24號)的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
        9月11日下午,校致公党支部一行前往暨南大学,与致公党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进行调研交流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与暨南大学致公党友合影

 

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黄汉平副主委主持交流活动。教授对上师大支部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双方首先介绍了双方参加交流活动的党友与领导,接着由王凤新和王幼军副主委分别介绍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与上师大支部的情况,统战部黄少堂副部长简要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尤其详细叙述了暨南大学在上海的两段办学历史经历,郑永仪主任介绍了参政议政及服务社会的经验。随后宾主还就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陆伟芳主委邀请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到上海传经送宝、进一步交流的意愿,暨南大学表示在未来适当的时候组团前往。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侨校”,是国务院侨办直接领导的211大学,强烈的侨海特色决定了暨大致公党深厚的群众基础,因此暨大致公党员人数多、质量高、影响大。暨大致公党基层委员会是全国最大的省直属基层组织,目前共有156名党员,分为5个总支,11个支部。党员学科分布广泛、人才多样,因此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对外联络方面,都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多种表彰与嘉奖;有多人担任过中央、省、市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多人担任中央和省委专委会的领导职务;连续两年承办省直属机关“三八”妇女节活动;每年承担多项重点课题的调研……

暨大基层委员会在组织发展上的成功经验,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暨大致公党开通了归国才俊发展的“绿色通道”。由统战部帮助,迅速与发展对象建立联系,当面送交需要填写的“入党申请表”,迅速落实发展程序。另外,还突破发展对象范围,把在暨大求学的在职硕博士生作为发展对象,从而扩大了发展对象的外延,从而更好地实现社会服务职能……。由此,几年来,暨大基层委员会迅速改变了离退休党员比重过高的现象,为党输送了大量新鲜血液,实现了党员队伍的年轻化。

暨南大学统战部庄汉文部长及与会交流人员,赞扬上师大支部跨省调研交流举措,并认为上师大支部的“公办自费”考察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党派经费不足情况下活动的难题,是值得学习借鉴的一种方式。

双方一致认为,这次调研交流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交流活动必将推动各自组织未来的建设;有助于学习对方的成功经验。双方都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提高致公党基层组织的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与对外联络等能力。(供稿 致公党支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