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赴苏州、无锡调研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23

1117-18日,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一行8人在石文龙主委的带领下,先后赴苏州、无锡两地开展调研活动。

17日一早,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参与调研的全体成员冒着细雨来到苏州大学,就“高校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培养”与苏州方面民建成员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民建苏州大学支部副主委杨哲主持。苏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海平、校党委统战部姚秋磊老师就各自学校开展统战工作的情况做了介绍;民建苏州市委会秘书长沈黎、民建苏州大学支部主委叶元土就民建苏州大学支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与发展情况做了介绍;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赵维国就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工作情况和支部升格委员会做了介绍。随后就“高校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培养”,苏州大学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就苏州大学师德制度建设情况做了介绍;民建苏州大学支部主委叶元土、支部委员陈志强就苏州大学教师育德工作做了介绍。并认为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是必要的,但学生的培养、专业的发展仅仅靠教师在课堂上的讲授是不够的。应该把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培养纳入到学校的发展规划,由学校层面推进。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能力的锻炼,有待教学方式的转变、教学体系的完善。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石文龙教授也就此做了主题发言。最后,双方参与座谈的成员就此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17日下午,民建苏州大学支部派人带领调研团参观了苏州大学博物馆以及包括苏州市商会博物馆、南社纪念馆等历史建筑在内的全国统战街——山塘街。在参观过程中,两校民建成员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流。

18日,调研团赶赴无锡,就“如何发挥高校在地方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与江南大学、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交通高等专业技术学校的民建成员展开交流。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王萍,民建无锡市委组织部、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了活动。活动交流期间,调研团全体成员参观了江南大学、荣毅仁纪念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调研活动全程紧密围绕《关于提升高校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研究》的项目主题展开,该项目是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获准立项的3个项目之一。“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自2005年开始,迄今已在上海师范大学开展了12年。12年来,共立项34个,完成31个。民建委员会是第3次拿到项目。

此次调研是1020日民建上海师范大学支部升格为委员会之后的第一次调研活动。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今后还将加大会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的培养,努力践行学校领导在升格成立大会上提出的“成立委员会不是简单的更名,应当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上师大各民主党派和民建市委各直属基层组织两个维度上做出成绩”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组织管理。(供稿: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