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民钢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9-25浏览次数:1658


 

刘民钢,男,汉族,19581110日生,上海市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200512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现任上海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民盟上海市委常委,民盟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教授。历任上海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上海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刘民钢同志长期以来致力于语言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在本领域影响比较大,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1本,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语委、上海市社科项目各1项,兼任现任上海语文学会常务理事,上海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上海楹联学会副会长。在方言学,特别是上海方言研究,有着广泛的影响。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上海方言语音学数据》,成果获专家好评。对方言政策的研究成果获得广泛关注。在古文字研究、实验语音学研究等方面也有一定成绩,其成果获得学界关注。参与上海地方志的编纂工作,成绩显著。参与编写的《上海县志》(方言等部分)获全国地方志一等奖,负责编纂并参与编写的《上海通志》获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