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同心战“疫”】奋斗在在线教学管理一线的九三人——记教务处钱志萍老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97

20201月爆发新冠疫情开始,如何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的本科生教学工作,成了高校教学管理人员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九三社员,学校教务处学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钱志萍老师,在寒假期间,就开始着手准备既落实相关要求将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又要确保2020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稳步进行的学生服务方案。疫情使得整个本科教学模式从传统的课堂教学转变为全新的线上教学,学生服务工作也从原来的线下面对面服务,转变成线上多渠道多模式全方位的服务。钱老师带领我校本科生教学事务中心的老师和学生团队,联合全校18个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打造了一个多层次、全方位、全天候提供服务的在线教学事务咨询平台,为学生提供高效且针对性强的咨询服务。

疫情最严重期间,钱老师作为教务处唯一定期入校工作的管理人员,每周为学生提供学习、就业、升学等需要的各类学业证明,截止4月,共计为268名学生提供服务。同时,自2月初建立线上服务平台起,钱老师与团队成员先后为上万名本科学生提供咨询解答服务,内容涵盖网上选课、修读、学籍信息查询修改、中英文学籍学业证明开具、实习实践安排、毕业论文答辩、辅修报名与修读、转专业及世承学子选拔等各类鱼本科教学相关的问题。

作为学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钱老师从在线教学开始前,就作为核心团队成员,开始开展线上教学相关的学生调研工作。调研工作安排了在线教学实施前期测试调研、正式实施第一周学生体验调研以及常态化在线教学后学生学习行为调研,各阶段的调研工作旨在为在线教学实施提供保障,为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撑和完善依据,为全新的高等教育教学新生态的建立提供学生端的意见和建议。

疫情期间,钱老师还参与了多场教师座谈会和调研工作,从教师端收集在线教学的教与学过程中老师、学生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的各类好的做法,梳理出值得全校教师借鉴的在线教学优秀教学经验,定期制作微信推送,向全校和全社会展示上师大本科在线教学的各类成果。

目前,在线教学将持续整个2020年春季学期,很多优秀在线教学课程的涌现、优秀在线教学经验的分享,必将为打造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为核心的高等教育教学新生态打下扎实的基础。钱志萍老师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教学管理人员,其先进的管理理念、优秀的管理经验以及时刻把学生放在心头,时刻谨记“把培养好社会主义祖国接班人放在首位,践行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的精神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供稿 九三学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