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联赴山塘学习考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20231118日,为加强民族团结和了解新农村建设,上海师范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师生一行20余人前往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考察。

上午,大家乘车抵达沪浙毗邻的金山廊下,参观此行的第一站——山塘村。山塘村地处廊下郊野公园和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作为上海市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唯一跨省的区域联动型示范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丰富的农业资源,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通过自行建设、引导村民、招商经营主体等多种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山塘村入选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沿河走过蜿蜒的小路,大家来到了龙泉青瓷陈列馆,这里是由原先的山塘小学改造而成,入口处的墙壁上映照着斑驳树影,给人恬静安逸之感。走进陈列馆,大家被各式各样的青瓷深深吸引,龙泉青瓷釉层晶莹、温润剔透,曾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在山塘印象馆中,戴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秦望山、山塘河的名称由来,大家了解到东西走向为河,南北走向为浦。山塘河上山塘桥,山塘桥边两山塘,明月山塘拥有数百年历史,山塘老街以山塘河为界分为南山塘、北山塘,南浙北沪,两条老街由一座明月桥相连,一桥两山塘由此得名。大家从这座两百余岁的明月桥上走过,从上海抵达了浙江。

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增多,社区养老逐渐成为近年来的重要形式。此行的第二站,大家到达明月山塘康养酒店,了解新时代社区养老文化及银发经济发展的前沿案例。酒店负责人殳总介绍目前明月山塘康养酒店的主要目标客户群是55岁到75岁的健康老人,他们用旅居养老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和拉动经济发展。跟随殳总的指引,大家参观了酒店内的各种功能空间,包括四楼的会议室,三楼的KTV、麻将室以及二楼的餐厅等,现场感受了现代化的养老空间及设施。殳总介绍配备这些设施,就是为了方便老人在这里就是养生、娱乐,有愉悦快乐的心情,他说这里有俗语:“山塘走一走,活到九十九。”

随后,大家移步至青檐版画艺术园,这里是一个集旅游住宿、文化传承、艺术交流和体验学习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园区。其中,青檐版画民宿以差异化赋能乡村振兴,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非遗传承为项目运行主题,其建筑、运维方面有很好的示范效应。该民宿于20207月中旬正式对外营业,20211月通过上海市五星民宿的评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其中一套小院子,发现房间布局富有格调,水石景观颇具禅意,体会到旅游住宿与文化传承的结合。

山塘之美不仅在于自然风光,更在于人情之美。中午时分,大家前往中华村富阿姨饭店享用农家饭,包括鸡肉、鸭肉、螃蟹、河虾、白水鱼、菱角、方糕、芦根茶等。午饭结束,大家收到了富阿姨精心准备的有机青菜、方糕、鸡蛋等。大家了解到,这家微小型的“农家乐”目标不仅仅是致富,也是在实现一个梦想­——让中国农民走向世界。

下午,在金书记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位于金山区廊下镇中华村的锦江小楼。这里原本为村民菜饭阿婆李菊观的家,如今改造成一座集红色主题教育和农家乐成果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展示空间。它以白墙、黛瓦、观音兜的江南民居建筑风格为特色,展示了红色主题教育和农家乐成果。金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关于锦江小楼的故事,2007612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此处调研,他走进锦江小楼详细了解了中华村的农民生活状况,当时这里是李菊观阿婆的家。大家参观了锦江小楼的一楼,观看了廊下农家的厅堂、灶房和民宿,了解了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调研中华村的生动场景。

上海景红林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7月,是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该合作社负责人朱红是金山农村女带头人、联谊会会长,她凭借着对家乡的热爱,全力以赴投入乡村振兴事业,潜心研究农业果树种植技术,带动周边妇女同胞增收致富。合作社坐落在小河田涧,环境静谧舒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景红林的果园,园中桃树、李子树颇具规模,鸭和鹅在林间自在走动。之后,大家在合作社里看到了棉花、棉花籽、皮棉等,并在“棉花的一生”土布学习坊中了解到纺车、戽纱床、经车以及织布机,感受到廊下生态农业的发展。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是上海枫叶岛,这是一片免费的开放式枫树林,也是上海市郊近年来火起来的赏枫地。枫叶岛占地300亩,种有北美红枫、北美枫香和红叶石楠。大家被红黄相间的枫叶所吸引,踩踏着厚厚的落叶,抬头欣赏红黄相间的枫叶,时不时拿起手机拍照记录,拾起一片枫叶收于行囊之中。夕阳西下,大家乘兴而归。

通过一天全面扎实地考察,大家深刻感受到金山廊下山塘的独特魅力。作为农业生态典范的山塘不仅有迷人的自然风光,更有丰富的乡野之趣,最宝贵的是山塘人的淳朴热情。在此行活动中,廊下镇的苏部长、金书记、苏主任,山塘村的吕书记,明月山塘康养酒店的殳总、青檐版画艺术园的陈大师、富阿姨饭店的富阿姨、上海景红林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朱总等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这次在沪浙边上的考察活动圆满成功。

对于参加此次实践活动,民族联的成员们表示收获与感悟颇丰,对城市郊区空间的更新,对社区治理等问题有了感性的经验认知。“一桥两山塘”见证着数百年来两岸祖祖辈辈的相亲相邻,正如上海师范大学民族联见证着来自不同民族的各位老师相亲相爱。“山塘河上山塘桥,山塘桥边两山塘。”以新时代“千万工程”为引领,“老山塘”必将书写“新故事”。

(供稿、摄影:学校民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