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知联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2023  11  29日,学校知联会举办“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邀请数理学院方伟副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宇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科普讲座,活动由知联会副会长傅莉萍教授主持。

方教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人类认识宇宙的七次飞跃,内容涵盖古今中外。又巧妙地从地月关系入手,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了太阳系、银河系即庞大,而和整个宇宙相比又如此的渺小。讲座还紧抓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比如生命的诞生、是否存在外星生物等进行了互动讨论。最后,方教授以辛弃疾的《木兰花慢-中秋饮酒》为结束语,展示了中国的古人对月亮、地球、宇宙思考。报告期间还介绍了由上海师范大学命名的一颗小行星-“上师大星,以及数理学院建造并放置在南极的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

此次讲座是学校知联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活动之一,学校知联会将持续发挥好建言献策、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供稿:学校知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