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霞琴学长获日本长崎县政府颁发的《长崎奉行》荣誉称号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93

79日下午,日本长崎县国际课佐佐野一义课长等一行刚下飞机、就不顾疲惫,赶到上海市欧美同学会509室。他们是特意来为吴霞琴学长颁发《长崎奉行》的证书和名片的。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上海师大分会汪腊萍秘书长、留日分会的理事和学长、以及上海师大老年大学日语班学生等也冒着酷暑来到会场,共同见证了这一荣誉时刻。

佐佐野课长介绍说,《奉行》是日本幕府时期将军设立的一个官职。今天,长崎县政府设立《长崎奉行》,则是为了表彰在长崎生活过的、并对长崎县的发展和宣传作出一定贡献的人。这次我们授予吴霞琴教授《长崎奉行》,是因为她曾在长崎学习生活过两年,回国后一直致力于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尤其是,1997年始,与长崎的室塚女士一起创立的上海师大女教授、女干部和长崎女性团体之间的中日文化交流,每年一次、连续开展了20次。希望吴先生能作为长崎宣传大使,在各个方面继续为长崎县和中国之间架起友好的桥梁。

朱玲玲副会长向日本朋友简单介绍了留日分会开展的如植樱花树、赏樱等中日民间交流活动,在加强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增进友谊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她希望今后我们一起努力,进一步拓展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互访、交流。

昨天的授予仪式上,吴霞琴学长感谢长崎县给予的这份贵重的礼物,必将不辱使命、继续为中日民间交流努力奉献。她还深情地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借此机会,也要感谢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就不可能去日本留学,就不可能去长崎,也就不可能与大家结缘,更不可能有。

出席昨天授予仪式的学长们也纷纷表示,要像吴霞琴学长那样为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出一份力!(供稿、摄影 欧美同学会上师大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