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领衔情景歌舞剧《兴业路上的初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0

“兴业路上的启程,是你永远的长征;兴业路上的初心,是你不老的青春;兴业路上的启程,是你永远的长征;兴业路上的初心,是你不忘的初心。”616日下午,由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上海师范大学出品的情景歌舞剧《兴业路上的初心》在东部音乐厅成功首演。该剧由上海歌剧院一级导演方红林担任总导演,张晓鸥、苗小龙担任导演,黄玉燕担任编剧,左翼建作曲,民进市委委员、民进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周进华领衔声乐系师生主演。

情景歌舞剧《兴业路上的初心》以历史为线索,通过歌曲、舞蹈、戏剧三合一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予以艺术化呈现。作为一部上海师范大学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主创团队选择“党的初心”这一主题,将多种艺术形式有机结合,以凸显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红色精神。


作为情景剧《兴业路上的初心》课题负责人的周进华教授,在艺术生涯中演唱了大量反映爱国情怀的作品。左翼建作为一位扎根于上海的作曲家,创作了大批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声乐作品,如《第一支歌里》、《五十六个祝福》等。其中,《第一支歌里》、《跟你走》是二首对党的颂歌,体现了对党的忠诚、热爱以及跟党走的决心。2020年,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周进华演唱左翼建作品专辑》,共收录了23首作品。

本次上演的情景歌舞剧《兴业路上的初心》,挑选其中的8首经典声乐作品《兴业路上的初心》、《半条被子》《五十六个祝福》、《第一支歌里》、《喜看今朝》、《中国大阅兵》、《非凡英勇》、《跟你走》作为情景歌舞剧音乐主题素材,以中共一大会址的“初心”贯穿始终,以原创舞蹈抒情渲染,以微型短剧诉说中国故事,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百年奋斗历程予以有机串联融合的艺术再创作,真切表达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经典的歌舞声中,全剧融合独唱、领唱、合唱、舞蹈、朗诵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回顾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民进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