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与华东师大委员会联合举办社情民意沙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10

723日下午,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联合致公党华东师大委员会举行了一次线上社情民意沙龙活动,两校近30位党员在线参与。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主委陆伟芳参加,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副主委叶翔、致公党华东师大委员会副主委邓泓联合主持。

活动中,八位党员先后作交流发言。致公党华东师大委员会的李晶作“关于上海养老的长护险问题”的交流,她基于在浦东长期实地调查的案例,讲述了长护险的运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个人的思考;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的冯翔就“新数据环境下上海面向外籍人士的中华文化外宣工作研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用大量的数据与图表,图文并茂地对外宣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致公党华东师大委员会的黄翔“关于高校法律服务的机制及体制问题”则从法律层面阐述了在校大学生运用法律武器意识的欠缺,提出了解决的可能对策;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的王一辰在“运用国际交流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交流中,运用自己从事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工作经验,提供了如何由此提高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思考;致公党华东师大委员会的刘琪介绍了她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与民族问题”上的独到见解;致公党华东师大委员会的刘朝顺从一个大家更为关注的空气污染问题着眼,他在“大气污染防治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发言中,用大量数字、图表首先进行了专业知识的启蒙,最后再提出新能源汽车的电能源于电力,而电力主要是热电,因而提出了新能源汽车是否真的是绿色的疑问;致公党华东师大委员会的时明妮从“民众正确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角度提出了两大问题,一是街道或居委会等的活动场地与上下班同步,只有退休人士才能使用的问题,二是如何配备合适的志愿者,以指导正确健康的锻炼方式;陆伟芳在“加强五大新城青年人才的聚集力度”中,从上海各项规划细则等为依据,梳理了上海在五大新城规划中的人口变迁,指出按照目前的思路,实际上无法有效满足到2025年的新城人口规划目标。因此提出应该放宽青年人才落户标准。

交流结束后,应邀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原致公党上海市委秘书长凤懋伦为大家作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要注意细化问题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他希望党员们通过信息沙龙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用心打磨精品,推动致公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新成绩,共同为上海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活动中,陆伟芳、邓泓分别介绍了各自组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和各自的优势所在。其他参会人员在自己专业领域畅所欲言、碰撞观点,讨论气氛热烈。原计划90分钟的沙龙活动,实际上举行了近150分钟,大家才意犹未尽地离会。经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把联合社情民意沙龙做成定期举行的活动,并约定下次由致公党华东师大委员会组织一次线下沙龙活动。

  

(供稿:致公党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叶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