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民族与宗教工作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01

5月7日下午,民族与宗教工作专题报告会在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特邀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研究员来校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统战处处长王瑞杰主持报告会,全市各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校领导、学校民族与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学校教师和辅导员代表、马院班子成员、教师和研究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讲座中,朱维群研究员分别从党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两方面入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丰富多样的案例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为期两个半小时的思想盛宴,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讲座高屋建瓴,观点鲜明,史论结合,有理有据,深入浅出,非常精彩。首先,在民族工作方面,朱维群研究员运用历史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深刻阐述了民族的基本情况和历史特征、民族工作的基本政策以及民族工作存在的几点问题,并对其中存在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抨击。其次,在宗教工作方面,朱维群教授仍从宗教的基本情况和历史特征、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以及宗教工作存在的几点问题进行阐述,他强调,国家政权在任何时候都是高于宗教的,宗教的发展要与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要坚守党员不信教这一政治纪律,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在人民群众思想中占据主导地位。最后,朱维群教授呼吁所有在场师生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而又科学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供稿: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