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举办线上读书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373

6月15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在线举行第十二次读书会读书会的主题是组织上师大留学归国教师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读书会由副会长李平学长主持,主讲人是副会长杨海峰学长。

杨海峰学长通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原文(下称回信),并介绍了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学习体会,以及现在美国、英国和日本留学的学长们学习回信的反响,分享了总会会长丁仲礼学长学习回信的四个深切感受。杨学长也交流了他本人的学习体会。原汁原味的学习和体会共鸣,使得参加读书会的三十多名学长切实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人员群体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是激励我们“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的力量。大家表示,疫情期间要比平时更加用心备课讲课,更好地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将爱国情怀、报国理想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家国情怀,以优异的育人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读书会上杨海峰学长还荐读了《李四光传》,介绍了南大校友程开甲将军的故事。同时,杨海峰学长还介绍了疫情期间学生出国留学的情况。近两年,他有五位优秀硕士毕业生分别去美国波士顿大学、法国索邦大学等各校留学,其中三位获得留学高校的全额奖学金,两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的支持。学生出国前,杨学长千叮万嘱,希望她们能早日学成归来,建设祖国

杨海峰学长还分享了自己留学日本的学习经历。杨海峰学长担任发展规划处处长和高教所所长,管理工作外,也是资深的科研工作者,他介绍了回国后在疾病早期POCT策略、禽流感RNA病毒检测和毒品快检等领域的研究进展、研究团队与国内外公司合作情况以及技术应用前景。很多学长们第一次了解到,杨海峰学长的研究课题与自己的生活、健康和社会安全密切相关,大家表现出浓厚兴趣,提了很多问题,杨学长作了细致又专业的解答。有学长意犹未尽,约好疫情结束进一步探讨,共谋研究合作。

读书会活动达到了预期的学习目标,也搭建了学长们学习交流和互相启迪的平台,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供稿、摄影: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