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赴吴淞学习考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20221112日,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一行十余人在主委陆伟芳教授、副主委王幼军带领下赴吴淞考察学习。

党员们深入学习了中共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本着“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坚定信念,致公党党员应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共二十大发出的号召,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立足本职工作,奋发有为。

党员们还考察了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淞沪抗战纪念公园,眺望吴淞国际邮轮码头。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是少数拥有可歌可泣的历史与回忆的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公园西倚炮台山,直面黄浦江、长江和东海三水汇流之处,扼守长江口第一门户,明代已是东南沿海的军事要塞,清初在此建立水师炮台,和海口的秀英炮台、广东的虎门炮台、天津的大沽炮台并称清末四大炮台。吴淞炮台亲历了近代中国百年的战火硝烟,1842年鸦片战争,陈化成率军抗击英国侵略者在此殉职;抗战初期,1932年“一·二八”淞沪战争、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1949年解放上海的吴淞会战,吴淞炮台都是重要的陆上工事。因此,除公园内建有吴淞炮纪念广场以外,附近还建有海军上海博览馆、宝山烈士陵园和淞沪抗战纪念公园。淞沪抗战纪念公园中建有陈化成纪念广场,还有古城墙、古水关、孔庙大成殿、宝善桥等人文历史古迹。

籍此次学习考察,党员们从理论学习到实地考察,抚今追昔,在新时代的脉搏中近距离感受近代以来上海所经历的沧桑巨变,对两个百年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对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在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所展示出的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深感震撼,也备受鼓舞!

本次活动由致公党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第二支部主办,第二支部主委吕利全程策划组织。

(供稿、摄影:致公党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吕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