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秋日学二十大精神之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0

20221023日,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在主委陆伟芳、副主委王幼军、副主委叶翔的带领下,组织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并前往佘山和广富林考察。

在暖阳照耀下,大家坐在绿意盎然的草地上,由李腾委员组织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会。李老师先讲述了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最后,以二十大让大家对未来有信心,中国有希望作结语,引来党员们的热烈掌声。这是上海师大委员会学习二十大的第一弹。事实上,在中共二十大刚刚闭幕之际,致公党上海师大委员会就立即安排两位  委员吕利和李腾老师准备学习体会的交流分享。吕利老师率先在微信群中给大家发送了学习材料,李腾老师则在现场给党员们作了演讲。

随后,大家依次游览了东佘山园和西佘山园。途中茶文化专家曹建南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佘山茶叶的故事。他说这里是上海境内惟一出产茶叶的地方。宗教史专家李腾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西余山天主教堂的历史。这是一座始建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的宗教建筑。目前的教堂是1925年翻造扩建而成,被称为远东第一教堂,也是余山的标志。建筑造型独特,南长北短,东宽西窄,内圆外尖,内石外砖。大堂融多种建筑风格于一炉,有中国式、罗马式、希腊式、哥特式、以色列式、西班牙式等,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融合能力。旁边的天文台虽然没有开放,但也有一定的历史,稍晚于天主教堂。它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解放后隶属干紫金山天文台,目前是我国最大的天文观察基地之一。

大家还参观了广富林遗址公园。广富林遗址是上海历年发掘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为丰富的考古遗址,填补了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谱系的空白,说明了上海最早的城镇为汉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广富林遗址的发现明确了崧泽文化、良渚文化至广富林文化的地层关系,丰富了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末期文化谱系。遗址公园的水上水下建筑风格,让人耳目一新。而公园一角的稻田风光,也唤起了学员们的乡愁,惊叹之余纷纷拍照留念。

一天的活动丰富多彩,既集中学习了二十大精神,又共同徒步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党员之间的情谊。


(供稿、摄影:致公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陆伟芳)